驻马耳他大使于敦海在《马耳他时报》发表署名文章《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携手促进世界稳定繁荣》
2024-01-22 15:26


1月21日,于敦海大使在马耳他主流英文报纸《马耳他时报》发表署名文章《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携手促进世界稳定繁荣》,重点宣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阐释中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及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等主张。全文如下:

2024年,全球局势依然变乱交织,俄乌危机延宕至今,巴以冲突硝烟弥漫,红海航运危机冲击全球贸易,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各种不确定难预料因素明显增多。世界发展将何去何从,取决于我们的选择。

面对全球性挑战,中国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历史文化、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利益共生、权利共享、责任共担,共同创造世界更加美好未来。

中国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就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切实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理应平等参与决策、享受权利、履行义务。联合国有193个成员国,国际规则应该由所有成员国共同制定,不能由个别国家和国家集团来决定。各国应共同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共同坚持普遍认同的国际关系准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不能搞实用主义、双重标准,合则用、不合则弃。

各国都应成为全球事务的参与者和贡献者。去年11月,在中国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期间,安理会通过了由马耳他提出关于巴以问题的第2712号决议,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同和广泛支持,反映了大多数国家对消除全球治理赤字、倡导尊重国际规则、追求国际正义的共同愿望。

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就是顺应各国的普遍要求,解决好资源全球配置造成的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失衡问题。要引导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重视各国经济发展水平、资源禀赋和产业结构差异,打造平等协商、广泛参与、普遍受益的经济合作框架,确保各国在经济全球化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各国应秉持互利共赢的合作观,加强沟通和协调,照顾彼此利益关切,积极寻求利益交汇点和合作最大公约数,避免将经贸问题政治化、武器化、泛安全化,不能以“去风险”为名阻挠产业界和企业间的正常投资经营活动。要推动构建开放、包容、普惠、均衡的经济全球化,既要做大蛋糕,更要分好蛋糕,造福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

各国都应成为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支持者和受益者。去年,马耳他蓝鳍金枪鱼亮相上海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大获成功,并开启对华直接出口。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在马耳他落地,为当地消费者带来更多购车选择,让世界看到了中马两国共享市场机遇和构建开放型经济的胸怀与自信。

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是中马两国的共同语言,新的一年,中方愿同马方一道,在维护国际秩序、加强全球治理、应对全球挑战等方面加强合作,让世界更加和平、更加安全、更加繁荣。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