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熠军临时代办在《马耳他独立报》发表署名文章《“一带一路”成功实践为变乱交织的世界带来新希望》
2023-10-27 15:46

    2023年10月24日,马耳他主流英文报纸《独立报》发表了彭熠军临时代办的署名文章《“一带一路”成功实践为变乱交织的世界带来新希望》。全文如下:

    这几天,放眼全球,冷暖各不同。一些地区十分不太平。欧洲地区,乌克兰危机将近一年八个月,仍延宕难解。中东地区,巴以冲突再起波澜,随时面临升级和扩大风险。中国这边,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行。有来自151个国家和41个国际组织的代表来华参会,注册总人数超过1万人。这一“万人盛会”证明了共建“一带一路”实践的巨大成功,给当今变乱交织的世界创造了一抹和平、合作、发展和繁荣的亮色。

    倡议根植历史,丝路精神重焕生机活力。

    几千年前,丝绸之路联通了中国与世界,不同文明在这里交汇,带来一个又一个繁荣,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深入人心。几千年后,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赋予古丝绸之路新的时代内涵,形成了共商共建共赢的“黄金法则”,开放绿色廉洁的合作理念,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的欢迎和支持,让丝路精神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倡议源于中国,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

    倡议提出10年来,我们始终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围绕互联互通这个关键,不断深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10年来,合作平台持续扩容,吸引了世界上超过3/4的国家参与,如今通达25个国家217个城市的中欧班列已成为欧亚合作的“新名片”。合作范围不断拓展,迄今已催生了3000多个、带动投资近万亿美元的合作项目,双向投资突破2700亿美元,支持各国消除贫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合作形式日益增多,既有传统经贸合作,还有绿色生态治理、清洁能源、数字经济,有力推动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八项行动”,将为世界发展带来新机遇。

    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携手世界各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途径。当前,面对地区安全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等诸多新挑战,各国迫切需要以对话弥合分歧、以团结反对分裂、以合作促进发展。共建“一带一路”跨越不同地域、不同文明、不同发展阶段,超越意识形态分歧和社会制度差异,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从根本上解决永久和平和普遍安全问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强劲动力。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召开,生动说明倡议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吸引力。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宣布了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比如,中方将同更多国家商签自由贸易协定、投资保护协定,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深入推进跨境服务贸易和投资高水平开放,持续深化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等领域合作等,同时为支持上述合作项目,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将各设立3500亿人民币融资窗口,思路基金新增800亿人民币资金,这将为国际经济合作搭建新平台,为世界经济增长增添新动力,为世界各国合作共赢提供新机遇。论坛期间,与会各方共形成了458项成果,企业家大会还达成了972亿美元商业合同。这些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为上述新机遇做了生动注解。

    今年是中国和欧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中欧关系的主流是合作,本质是共赢。中欧作为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双方关系关乎全球格局稳定和亚欧大陆繁荣。中方欢迎和期待与包括马耳他在内的欧洲各国一道,传承弘扬丝路精神,共享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合作共赢新机遇,为全球和平发展事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