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耳他使馆祭奠中国援马工程烈士
2021-09-30 19:12

  2021年9月30日,在第八个中国国家烈士纪念日之际,驻马耳他大使于敦海偕使馆人员赴马耳他阿多洛拉塔公墓祭奠上世纪70年代参与援建马耳他干船坞工程期间牺牲的徐会仲、谷岩昭两名同志。马耳他财政部长卡鲁阿纳、战略司长斯比特里,桑塔露琪亚市长圣约翰、副市长库塔亚尔等当地友人和在马中资机构代表共同参加纪念活动。

  于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今天我们在这里集会,深切悼念长眠于此的两位中国工程师徐会仲和谷岩昭。上世纪70年代,中马两国老一辈领导人高瞻远瞩,开启了中马关系新篇章。中国在自身尚不富裕的情况下,帮助马耳他建设30万吨级干船坞。800多名中国专家和技术人员来到马耳他,同马方工程人员一起克服重重困难和挑战,耗费近6年时间建成了这座当时地中海地区最大的干船坞。它是举世瞩目的工程壮举,也是中马友谊的历史丰碑,即使在40多年后的今天,仍在为马耳他经济发挥着重要作用,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作“红色中国船坞”。

  于大使说,正是在建设干船坞期间,徐会仲、谷岩昭两名同志献出了他们宝贵的生命。两位烈士的家人决定将他们安葬在这个他们生活和奋斗过的地方,希望他们能够亲眼看到干船坞的建成,看到中马友谊不断发展下去。

  于大使表示,如今,中国和马耳他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从一个贫困落后的国家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马耳他经济也保持强劲增长,成为地中海的一颗“明珠”。42年来,中马友谊始终未变,并且不断向前发展,两国政治互信牢固,互利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有声有色。中马关系能够取得今天的巨大成就,离不开关心两国关系发展的各行各业人士的辛勤付出。徐会仲和谷岩昭两位同志的英雄事迹没有被忘记,他们的奉献精神感染了无数致力于中马友好的人。中方愿同马方一道,以明年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推动中马合作不断发展,让中马友好薪火相传,共同迎来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卡鲁阿纳部长在致辞中向两位中国工程师致以感谢和敬意。卡鲁阿纳表示,40余年来,中国政府向马耳他援建的6号干船坞为马耳他的经济发展和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是马中友谊的宝贵见证。马耳他和中国即将迎来建交50周年,两国友谊和合作日益紧密,相信两国将不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更多成果,推动马中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于大使、卡鲁阿纳部长及圣约翰市长向徐会仲和谷岩昭两位同志墓敬献鲜花,全体人员向两名工程师默哀致敬。

* * *

  徐会仲同志(1932-1979)1974年来到马耳他,参与中国援助马耳他30万吨级干船坞的建设工作。1979年,在一次机械检查中不幸被掉下的机械零件击中,以身殉职。同年,马耳他共和国总统追授予“共和国服务勋章”。

  谷岩昭同志(1933-1979)1974年来到马耳他,任30万吨干船坞建设工程副总指挥。1979年,因积劳成疾,患肝癌不幸逝世。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