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耳他大使于敦海2021国庆致辞
2021-09-29 18:55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中国驻马耳他使馆举行隆重庆祝活动,于敦海大使发表视频致辞,全文如下:

  很高兴同大家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

  72年在中华五千年历史长河中只是短暂一瞬,却给中国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72年风雨兼程,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落后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今年,我们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中国航天员带着人类对宇宙的好奇和探索,进驻中国空间站,“天问一号”成功登陆火星。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20年来新增植被覆盖面积占全球新增总量25%。我们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清洁能源占中国能源消费比达24.3%,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约占全球一半。我们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

  ——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得到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正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我们与世界各国携手抗疫,努力推动经济复苏。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溯源科学合作,分享抗疫经验,为全球抗疫贡献力量。中国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0亿剂疫苗,全年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中国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有力保障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上半年GDP增速达到12.7%,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信心和动力。

  ——我们积极践行大国责任,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力量。中国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高举多边主义和开放合作旗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阿富汗等地区热点问题政治解决,为应对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网络安全等全球性挑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今年是我出使马耳他后迎来的首个中国国庆。来马短短九个月,我已被这个美丽的岛国深深吸引,深切感受到马耳他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建交以来,中马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考验,历久弥坚。两国相互尊重,建立了牢固的政治互信;互利共赢,开展了成果丰硕的务实合作;互学互鉴,推进了有声有色的人文交流。中马友好已经深入人心。

  今年7月,巴尔托洛外长成功访华,同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举行会谈,达成许多重要共识,取得积极成果,相信将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距离和疫情阻挡不了中马友谊前进的步伐。明年1月,我们将迎来两国建交50周年,我们期待以此为契机,同各界人士一道携手努力,拓展交流合作,迎来中马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于大使视频致辞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E7mOZSAnWqVCtqvhmp3nGQ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