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耳他大使于敦海在《马耳他时报》发表署名文章《坚持科学溯源,抵御政治病毒》
2021-08-14 16:47

  2021年8月14日,《马耳他时报》发表了驻马耳他大使于敦海的署名文章《坚持科学溯源,抵御政治病毒》。全文如下:

  当前,由德尔塔毒株引发的新冠病毒新一波疫情在全球肆虐,已传播至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给世界各国疫情防控带来严峻挑战。然而,在国际社会亟需携手合作,对抗新冠病毒之际,一种“政治病毒”却在滋生扩散,给全球“抗疫”合作蒙上了阴影。

  疫情暴发以来,一些人为一己之私极力试图把疫情政治化、病毒污名化、溯源工具化。他们违背科学和良知,疯狂炒作阴谋论和假消息,目的就是转移视线或转嫁自身抗疫不力的责任。近期,世卫组织发布了所谓在中国展开第二阶段溯源“调查”的工作计划,违背了世卫大会决议要求,不尊重第一阶段溯源研究得出的科学结论。这种有罪推定式的工作计划,丧失了应有的科学和合作精神,充满了政治操弄的痕迹,不应成为下一步溯源工作的基础。

  事实上,中国一直秉持公开、透明、科学、合作的原则,积极参与国际溯源合作。中国两次邀请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10余国世卫组织专家来华,开展溯源联合研究。在此期间,中国全力支持世卫专家组工作,组织协调相关单位,让世卫专家去了所有他们想去的地方,见了所有他们想见的人。据一名外国专家组成员回顾,溯源联合研究期间,仅其所在的临床流行病学小组就查看了中国200多家机构7.6万例疑似新冠病例记录。中国建立的全球共享的新冠病毒信息库已经收集分享全球范围的新冠病毒基因序列253万余条,为全球177个国家和地区近30万用户提供了服务。

  在中方和世卫组织专家组的共同努力下,全球病毒溯源联合研究得出了“实验室引入是‘极不可能’”的研究结论,并提出“在全球范围内搜寻可能的早期病例”、“研究冷链传播病毒的可能性”等重要建议。有关结论经得住科学推敲,经得住历史检验。

  事实上,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证据和线索表明,疫情早在2019年下半年就已在世界多地多点出现。因此下阶段溯源工作应在成员国充分广泛磋商的基础上,推动在全球多国多地范围内开展溯源工作。

  溯源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弄清病毒的源头,防范未来的风险,而不是针对或指责特定国家。溯源是一个科学问题,对科学的漠视将给全球抗疫带来灾难性后果。世界上所有有良知的人都应旗帜鲜明地支持科学溯源,反对政治溯源。公道自在人心,迄今已经有近70国致函世卫组织,全球多国科学家、政客、专业人士发声谴责将溯源政治化。

  面对疫情挑战,科学是最强大的武器,合作是必然的选择。只有放下意识形态偏见,消除免疫鸿沟,高举科学旗帜,凝聚强大合力,人类才能真正战胜病毒,世界才能走出疫情至暗时刻,迎来风雨之后的阳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